【中国老年体协】让乐龄在健康快乐生活中绽放异彩——江苏师大老年体协“支部+品牌社团”特色工作的探索与实践

来源:宣传部作者:时间:2023-06-15浏览:78设置

中国老年体协官网报道乐虎登录(中国)有限公司官网老年体协工作,报道内容如下:

让乐龄在健康快乐生活中绽放异彩——江苏师大老年体协“支部+品牌社团”特色工作的探索与实践

  乐虎登录(中国)有限公司官网目前现有离退休教职工近1100人,是全校各单位、各部门中人数最多的一个特殊而又庞大的群体。而每一位辛勤工作奉献了一辈子群体成员的生活重心,也由过去高强度的教学、科研、管理、后勤等岗位,转移到以健康生活为第一目标。尤其是亲身经历过三年新冠病毒疫情,广大离退休老同志的健康意识明显增强,对多样化的文体健身需求愈加强烈。对此,乐虎登录(中国)有限公司官网老年体协在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尤其是在构建“支部+品牌社团”党建工作新模式实践中成立老年体协党支部,凸显了“支部引领社团,党员凝聚群众”的优势和作用,老年体协充满勃勃生机,让乐龄在健康快乐生活中绽放异彩。

体协带动——创造健康快乐生活

  在学校党政领导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下,在校离退休工作管理处的直接领导和大力支持下,2010年9月29日,江苏师大老年人体育协会正式成立,时任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岑红代表校党委、校行政到会祝贺,表示学校将全力支持老年体协工作,标志着江苏师大老年人体育工作步入了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轨道,为广大离退休教职工创造健康快乐生活提供了组织保障。

  2020年10月18日,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刘广登出席校老年体协成立十周年庆典并发表讲话说,校老年体育协会成立十年来,始终秉承“重在参与、重在健康、重在快乐”的宗旨,扎扎实实、有声有色地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文体健身活动,是校内老同志参与人数最多、最受老同志欢迎的活动,尤其是老年人体育节、门球运动和健身舞、交谊舞,已打造成具有一定影响力的标志性活动品牌,不仅推动了老年人强身健体,也丰富了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还为学校赢得了良好口碑和一系列荣誉,为营造和谐稳定校园环境、推进学校事业发展凝聚了正能量,做出了突出贡献。

  学校领导对老年体协工作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犹如一组长焦镜头,将校老年体协十多年来的发展历程和以原会长廉少纯为核心的体协领导班子成员带领广大离退休老同志加入丰富多彩健身活动的生动画卷呈现在眼前:已成功举办十二届老年人体育节,趣味运动会、健步走、门球、舞蹈等四大项目各具特色;联手参加徐州市举办的全省百万老人健步走活动、百万老人健步走向北京迎国庆活动、全国老人健步走大联动活动;举办“与时代同行,与祖国同庆”系列活动;参加徐州高校老年体协举办的象棋、掼蛋、乒乓球等比赛成绩斐然,等等。尤其是门球活动成为一道靓丽风景。据不完全统计,校门球队成立以来,成功举办了苏鲁豫皖四省门球邀请赛以及“龙胄杯”“九如城杯”“黄坛杯”“申体杯”等门球邀请赛,参加市、区门球联赛及省內外各种邀请赛40余次,获优胜奖36次,其中第一名20次、第二名17次,中国门球网、江苏省门协网等媒体予以多次报道,带动和促进了广大离退休教职工健康快乐生活。

支部引领——发扬光大体协精神

  随着校老年体育事业的蓬勃发展,在校老年各社团中吸引活动的人数最多,他们都是从教学、管理等岗位上退下来的高知群体,具有政治、经验、威望、专业等方面的优势,还有比较充裕的时间和精力。基于此,在校离退休工作部充分调研论证基础上,2020年4月,退休党委体协(第八)支部成立,推选了年富力强又有丰富党务经验的张光辉为支部书记,推选责任心强、甘于奉献、热心为大家服务的苗文华、李仲月老师为支部委员,开启了江苏师大老年体协工作新征程。

  在体协支部一班人的带领下,坚持以总书记关于“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普及全民健身运动,促进健康中国建设”等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赓续接力老年体协多年来积淀的优良传统,继承发扬“团结友爱,乐于奉献,积极进取,为校争光”的体协精神,确定了“以更高的政治站位引领体协工作,以扎实科学的活动夯实工作基础,以强化队伍建设保障可持续发展,以创新思维推进体协再谱新篇章”的工作思路。在校离退休工作部(处)的关心指导和大力支持下,认真梳理总结提炼校老年体协成立十多年来的工作经验,在疫情防控形势最严峻情况下,调整了体协理事会成员和各项目协会负责人,补充了新生力量,健全了组织机构,为顺利实现校老年体协新老交替、推进老年体协各项工作扎实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体协党支部成立以来,支部一班人紧密团结依靠体协理事和各项目协会负责人,逐步探索出了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老年人健身活动的新路子,各项活动有声有色地开展:主办“绽放乐龄风采,喜庆建党百年”文艺联欢会;承办徐州高校老年体协第八届体育节启动仪式暨工作年会;组队参加全市桌上冰壶球培训与交流赛并获得优胜奖;校老年门球队先后获省老年门球交流赛优胜奖,市第三届全民健身运动会门球赛亚军,连续四次获得徐州市泉山区门球联赛冠军捧回永久流动杯;举办体协成立10周年庆典和成果展;校老年健身舞多次获徐州市铜山区“安康关爰杯”老年人广场舞大赛一等奖和市赛大奖;成功举办九届老年人体育节闭幕式暨江苏省“11.11健步走”大联动活动;在徐州高校老年体协第八届、第九届乒乓球友谊赛中,校男女代表队均获佳绩;组织参加徐州高校老年体育节闭幕式暨第五届、第六届文艺汇演;组织参加徐州高校老年体协第八届象棋赛获第一名优胜奖;组织女子门球队首战市赛获优秀奖,等等,激发了更多老同志参与文体健身活动的热情,推进了校老年体育事业再上新台阶。

重在建设——凝心聚力银发生辉

  在品牌社团上建立党支部,其成效在体协党支部工作实践中逐步得到了充分体现,无论是在制度建设、思想建设方面,还是在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等方面,都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生动活泼的可喜局面,正在凝聚党心民心、助力银发生辉工程中发挥着重要的推动作用。

  在制度建设方面,支部努力做到创造性地坚持贯彻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比如每季度组织安排的党员活动大会上,除了完成学习传达上级党组织和校党委、校行政的有关文件精神和工作部署等“规定动作”外,还专门邀请离退休工作部的负责同志为大家“开小灶”,就退休教职工关心的与自己切身利益相关的问题面对面地进行沟通交流,对于更好地消化上级文件和指示精神,明确党组织对自己提出的要求,畅通上传下达的渠道路径等,起到了事半功倍之效。

  在思想建设方面,支部通过集中与分散、面上号召与重点安排相结合等方式,不断强化全体党员的“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拥护“两个确立”。先后组织党员集体观看了中央财经委韩文秀同志所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辅导报告》、中央宣讲团成员曲青山同志所做的《党史学习教育首场报告会》(视频)等;成功举办线上银龄党员云党课学习活动,《老年体育报》等媒体作了报道;多次组织学习座谈会;组织党员积极参加“我的入党故事”征文活动并喜获丰收;举办庆祝建党一百周年系列活动,等等,线上与线下充满了浓郁的学习氛围。

  在组织建设方面,由于体协支部是刚成立的新支部,支部成员一度处于不断变化之中,组织委员苗文华事无巨细,认真负责,不厌其详地落实每位党员的信息,积极主动地做好新加入党员的组织关系接收和信息统计工作,得到了全体党员的一致称赞,大家都在第一时间主动交纳党费。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6月4日上午,体协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接收信念坚定、矢志不移、乐于奉献、退休近十年的老同志胡世华入党。大家普遍认为,这次大会也是对全体党员一次生动的理想信念教育和党课教育,成为退休支部工作的一个亮点。

  在作风建设方面,充分展现了体协党员蓬勃的青春朝气,在参与校离退处和体协组织的各项活动中都是一马当先,尤其是在组织纪律方面,更是显示了高度的自觉和自律,只要是身体允许,都积极主动地参与。比如在退休党委组织开展的“感悟伟人精神,凝聚奋进力量”主题党日活动中,在所有支部中,本支部参加人数最多;又比如在接收胡世华入党党员大会上,有25位党员到场。特别是退休干部张顺溥同志,身患重病,身体虚弱,但每次党员活动他都坚持参加,体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高尚品格。全体党员以严明的组织纪律和强烈的党员意识为党旗增光添彩。

  江苏师大在老年体协实施“支部+品牌社团”的初步实践证明,这一举措有利于推动党建工作向基层延伸,提升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的组织力,对于深入实施“六有一提升”工程,推动离退休干部基层党建工作创新发展,组织引导离退休干部党员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发挥积极作用等,都具有十分重要的示范意义,其中《构建“支部+品牌社团”党建工作平台,助力“银发生辉工程”再创辉煌》这一实践,作为江苏师大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创新案例,获得江苏省创新奖。无疑,江苏师大对老年体协特色工作的探索与实践,对于指导和推动老年体协在今后工作中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全方位提升老年体育工作水平、凝聚更多正能量,全面推进积极老龄化、健康老龄化理念落地生根等方面,将会显现出更大的促进作用。(文/廉少纯 张光辉)

报道网址链接:http://chinalntx.sport.org.cn/dfdt/2023/0615/280465.html?bsh_bid=5960219049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