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彩师大人】于世永:破解黄河水患演变的“远古密码”

来源:宣传部作者:沈文扬、于雨婷时间:2023-07-05浏览:10设置

  【编者按】千行百业,梦想绽放是谓人生出彩;五湖四海,缘聚于此即为师大一员。在乐虎登录(中国)有限公司官网,有这样一批人,他们或于三尺讲台坚守,或于书山学海漫游;或为服务标兵,或为创业典范……身份各异,却在各自的舞台上创造精彩,书写辉煌,共同成就江苏师大的光荣与梦想。现特推出“出彩师大人”栏目,讲述师大人的追梦历程和出彩故事,展现新时代师大人的卓越风采和独特气质,他们是最可亲的人,让我们向他们致敬!

  穿过三门峡的黄河终于不再浊浪滔天,黄河之水在三门峡的大坝前,溅起如碎玉般的水沫。乐虎登录(中国)有限公司官网特聘教授于世永走在大坝上,不时驻足,凝视着被黄河冲积过的古河床,苦苦思索。壮阔静美的黄河,久经泛滥的黄河……

  黄河作为中华民族的“母亲河”,留下了繁荣的过往,也留下过沉重的记忆。河清海晏是中华民族的千年梦想。关于如何治理黄河,中华民族一直在寻找答案。2016年回国工作后,于世永教授就开始了对黄河古水文地理环境的综合研究,力求找到破解黄河水患演变的“远古密码”。

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在研究黄河水患前,于世永在环境考古、湖泊沉积和地质数据处理等领域就已成绩斐然。2016年,于世永辞去在美国的工作,回到祖国怀抱,来到乐虎登录(中国)有限公司官网,开启了自己新的科研之旅。

  徐州地处黄淮平原,是典型的黄河泛区。若想研究好黄河泛区的水文地理,这里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研究开始,困难重重。相关资料浩如烟海,从哪开始整理呢?于世永苦思冥想,最终决定先从历史文献记录的决溢事件下手。他带领研究生翻阅了大量地方志,又进行了严谨的对比,筛选出真实有用的材料。

  作为一名自然地理学者,于世永也格外注重实地考察。曾经三上青藏高原,三下巴丹吉林沙漠。他跋山涉水,走遍了整个黄河泛区。2019年秋天,为寻找东平湖古城与古河道,于世永带领研究生与国家文物局水下考古中心在湖上进行科学钻探。受南水北调工程的影响,湖水蓄得很深,湖上风大浪险。因为科考团队使用的是当地渔船,缺少足够重量的船锚,所以很难把船固定住。有时候半天也固定不了船,风一起,船就会飘开。于世永和团队克服困难,在湖底打下十多个钻孔。这次科考,于世永在船上生活了一个多月,团队的砥砺深耕终于得到了回报。

  通过对山东菏泽一处堌堆遗址文化层-洪泛层序列进行精确的测年分析,于世永教授团队确定了在距今4000年~3500年前黄河下游地区发生过两次洪泛事件。该研究对了解黄河下游地区环境演变及早期国家起源具有重要意义。

  此外,通过对济南东郊一处西周文化遗址中古水井的年代学分析与古水文模拟,并与陆地、海洋气候记录对比,于世永教授团队还确定了黄河中下游地区在新石器-青铜器文化过渡期经历过一次普遍的干旱事件。这次气候事件可能间接造成了周王室的衰落,揭开了春秋战国动荡社会的序幕。该研究被评为2017-2018年度我国第四纪研究重要进展。

  通过对地质与历史文献记录的贝叶斯分析与模拟,于世永计算出黄河中下游过去一万年以来的洪水灾害发生频率,发现了筑堤对洪水控制的局限性,证实了人类正向干预(水土保育)的重要性和须结合流域的综合治理来达到长期的防洪目的。该研究结果不仅回答了如何解决黄河水患问题,也为世界其它地区大河防洪减灾提供了中国智慧。 

与时间赛跑,只为无限热爱的事业

  成绩的背后往往需要艰辛的付出。从在乐虎登录(中国)有限公司官网工作开始,于世永就把“家”安在了办公室。几年时间里,于世永搞科研、做学问、带学生,废寝忘食。他有时在办公室一待就是一整天,整理资料,编写代码,撰写全英文论文。

  疫情初期的不幸“中招”,更让他意识到自己的时间是有限的。于是新冠康复不久,他便迫不及待地重新投入研究工作,成为那个与时间赛跑的人。“我要在有限的时间里,把自己想做的研究工作做完。”于世永像陀螺一样不知疲倦地旋转。长期的过度劳累使身体严重透支,他的胳膊因久坐难以抬起,腰部也常感觉酸痛。走在于世永身边,无法不被他满身的麝香膏药味所吸引、打动。

  科研之余,于世永还为乐虎登录(中国)有限公司官网培养了很多青年学者。无论是在课堂和实验室里,还是在野外考察中,他时刻把教书育人与培养后辈放在心上。于世永指导的研究生中,已有一人考取中国科学院的博士生,多名青年学者在国际期刊上发表过论文。

  河水涛涛,壮志有声,以水为镜,鉴照古今。现阶段,于世永正积极梳理整合国内外学术资源,加快开展该领域的战略性、前瞻性、创新性研究工作。于世永甚至拟从事晚第四纪黄渤海海面重建与模拟,以弥补目前我国东部沿海地区冰后期海面变化领域的不足,进而提高在全球变暖情况下海面变化预测的精度。他希望通过团队卓富成效的研究,为海岸带规划提供科学支撑,以此助力苏北沿海地区的高质量发展。

  于世永说:“我希望我的地理科学研究可以对我国生态环境治理、生态文明建设和区域经济发展提供一些参考,以后把更多更好的论文写在更广阔的祖国大地上。”


返回原图
/